惊寒

脾气不好,别找骂。

默俏策‖雪里灯

前情见合集


⚠️默是默苍离的默 策是策君的策

⚠️没有考据 我编的


向元邪皇投降的前一晚,人世下起了雪。


公子开明活这么几百年,也不是没见过雪,有许多场都比这大,沉沦海一役时便有下过一场格外大的,只是一盏茶,战场上的魔兵尸体都覆层白霜。那场雪很冷,又遇上没有月亮,昏昏暗暗的,像地狱。


还是魔世的雪更冷。修罗国度的策君把唇上一小朵雪花舔掉后做出如下评价。


金雷村众人早早就休息了,为了明天可能的恶战养精蓄锐。公子开明心里头总有股若隐若无的怪异感,又一时间想不明白,索性四处闲逛,也借机捋一捋思绪,他脚步凌乱又轻盈,到崖边时,忽而停住。


有人提着盏昏黄的灯站在悬崖边,抬头不知道是在看雪还是看月亮。


那身影很熟悉,白发白衣,即使四下无人也把脊背挺得很直,只是单薄了些,周围只有他手上一盏灯的光,还被风吹得摇摇晃晃明明灭灭的,下一秒就要连带这背影被黑暗吞噬一样。公子开明悄没声息地走上前,想要吓俏如来一跳,脚下却不小心踩到了被雪掩盖地枯树枝,发出一道清脆响声。


公子开明若无其事收回那只想拍肩膀的手背到身后,一抬眼,俏如来回过头,温和无害地和他打招呼:“策君,你来了。”


“是——啊我来看看明日的主角大半夜不睡觉都在做什么不为人知的事情。”


“俏如来在赏雪,策君要一同吗?”


公子开明长长地叹了一口气,他三两步上前来,抬手时不动声色地踮了下脚尖才让胳膊成功环住俏如来的后颈,他把半个身子的重量都压给了俏如来,伸出另一只手去接雪花在掌心:“俏如来啊,魔世是没竹林没皎月也没繁花,但雪这种东西从来不会缺啦,只不过——”他吹了一口气,那雪花便晃悠悠往身侧钜子脸颊上飘去了,而俏如来亦因这阵暖风闭上了眼,露出慈悲下的些许淡漠来,公子开明收了收音调,慢悠悠补充:“魔世的雪若是到这里,会死不少人哦。”


俏如来笑了一声,他开口时呵出的白气很快散在风里,又轻又柔:“魔世的雪会冷吗?”


“你这不是废话?魔世的雪可比这个冷多了馁你是运气好没有遇到过——是讲,俏如来啊,你不会是临阵紧张脑袋去傻了吧竟然问本策君这种蠢问题,考试不及格可是会赔上性命更重要的是会拉我后腿,先讲好我是不会因为你死了而原谅你噢!”


他讲完一通,俏如来却没回应,双眼空落落地看着远方不知道在想什么,这样失礼的行为本不该在俏如来身上出现,尤其他们现今的关系还是各有算计并不稳定的盟友。虽然公子开明不想承认,但他的确在看到俏如来如此落寞的表情时难得心软了瞬间,于是他大声叹气,去夺俏如来手上的灯。


“好咯好咯好咯在这里看下去也同样感受不到区别,你若真正好奇,等杀了元邪皇本策君马上带你回魔世,虽然有点晚咯但相信公主会很高兴不会怪罪你——夭寿,你手这样冰莫非已经是一个死人了这下坏了惨了完蛋了,死人还能用得出止戈流的真阵吗?”


俏如来本就不多的负面情绪被吵没了七七八八,公子开明头顶的发饰晃得他眼晕,于是他只好把灯笼换了个手提,用另一只手去环公子开明的肩膀让对方稳住——虽然知道策君摔下去也不会死。


“策君不必担忧,”俏如来道,“并不冷。”


“乱说撒谎骗肖仔,你难道还遇到过比这更冷的东西吗拿出来给我看看?”


俏如来手里的灯笼到底被公子开明抢走了,后者拿起来放在眼前,对这种人世才有的东西有点好奇,正研究着,透过纸内昏黄的烛火去看俏如来的脸,钜子继承了史艳文的好皮相,被灯映照的半张脸面如冠玉,另外一半隐在黑暗里,看不真切。


他腕上琉璃佛珠在指尖一拈,低声说:“哈……这样东西,是如何也不能拿出来的。”


公子开明眨了眨眼,俏如来的半面轮廓在他眼底变得朦胧,被另一张苍白俊秀的面容代替。


那是许多年以前的默苍离。


彼时中原也在下雪,比如今这一场恐怕只大不小,公子开明从魔世过来正是为了躲雪,却不想阵法另一头也在下雪不说,还冷得不像话。他从阵法里出来,抱怨的话没到嘴边就发现周围黑漆漆的,那牙尖嘴利不识好歹的小后生不在书房,也不知去了哪里。


公子开明把肩上的雪拍掉,熟门熟路地走出去,默苍离这院子不大,构造也简单,他来过几次就摸透了。甫一打开书房门就见有个人站在树下看月亮,树梢上鱼龙灯被风吹得晃悠悠的,仿佛下一秒就会掉下来,砸在默苍离头上。


默苍离听见声转过头,看见公子开明也没有很意外的样子,只是抿了抿唇,道:“你来了。”


“看到我这位贵客还这么冷淡真正是让魔伤心——“公子开明溜溜达达地凑到后生身边去,看半天也没看出来中原的月亮哪里好看,离得近了,他不小心碰到默苍离的手,登时大呼小叫起来:“你这死囡仔大半夜站在这还穿得这么薄,冰得跟死人一样了馁,是讲你这张脸就已经很死人脸了现在是要做戏做全套明日出山安怎?是这样吗你是这种想法这种打算哦?”


他一口气说了这么多也不带喘,默苍离终于把视线分给他点,看起来有些困惑。


“我不冷。”


默苍离的确没感觉冷,只是他唇色惨白,一双掩在袖子下的手也冻得通红的,不像是不冷的样子。


“别人骗鬼你还想骗魔真是有出息值得鼓励嗯嗯嗯不过我不会信的,若是有啥会更冷我就修三天闭口禅……“


“别妄下论断。”默苍离没等公子开明讲完,便低声回答,这声音几近于呢喃,若不是后者纯魔之体又习武,恐怕听不清在说什么,公子开明别过头去,默苍离却又不说话了,眼睫低垂下来,眉头也皱着,看起来心情不好。


默苍离身上有血腥气,很淡,公子开明分辨出来那不是默苍离自己的,也许他们没有呆在一起的这段时间,默苍离经历了什么,但他不说,公子开明自然也没必要问。


“既然没看到那这种很虚幻不切实看不到的东西,自己知道就好咯免讲出来,没错就是这样。”于是他只是稍微一愣,随后若无其事地去摘灯笼,他要把默苍离赶进屋里去。然而他抬起手才发现够不到,默苍离站在旁边看他晃来晃去也不帮忙,公子开明觉得有点丢脸,又有那么一点点恼怒,但他不能和这个不识好歹的后生计较。不过好在他发作之前,默苍离抬手把灯笼摘了下来,轻而易举,感觉像是在挑衅。


灯火已经有点暗了,但公子开明以他纯魔之体的身份发誓,他绝对看到默苍离有在笑。


修罗国度的策君咬咬牙,心想这张脸虽然好看但真的十分非常特别欠打啊,于是他闭上眼,决定暂时眼不见为净。


只是睁眼时眼前便没有默苍离了。俏如来假装不知道公子开明的走神,他把灯笼又拿回手里,往回走了几步发现公子开明没跟上,于是他停下来,转过身对公子开明道:“策君,该回去了。”


公子开明眼里的灯明明暗暗最后剩下一点,他敷衍地应了声,很快追上俏如来。


“本策君几百岁的魔咯腿脚没那么快,俏如来俏盟主俏钜子,体谅一下啦——”


俏如来手里的灯笼被他撞得晃荡,连带雪地里一人一魔的影子也歪歪扭扭,朦朦胧胧里,两道声音在公子开明耳边重合。


“公子开明/策君,好好走路。”

评论(2)

热度(2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